冷鸢

北极圈常驻者&吒吒龙龙天生三对

【藕饼/木乙】《青青子衿》(十)


(壹)


“哪吒哥哥,这是什么?”坐在船头的敖丙看着哪吒一脸神秘地打开一个食盒,一阵诱人的香味便扑鼻而来,原来里面盛放着一些焦黄的炸藕片。


哪吒得意笑道:“这是我给你做的藕饼,快尝尝看!”


只见那一块块金灿灿的藕饼两面脆黄,每一个藕孔里都溢满了炸干的肉沫,让人食欲大开。


“原来哪吒哥哥叫我来是要给我吃这个!”敖丙初次见到这从未尝过的吃食,馋得快要流口水,迫不及待地拿了一块送入口中,香脆酥口的藕片与炸肉溢入舌尖,好吃极了!


敖丙狼吞虎咽地吃完了一块,才想起一旁的哪吒,便赶紧抓起一块塞进他嘴里:“哪吒哥哥,你也吃,没想到你会做这么多好吃的!”


哪吒伸手揩去敖丙嘴角残留的碎屑,笑道:“我这也是第一次做,其实心里没什么底呢,你喜欢就好。”


素来都是巧手的殷素知变着花样为大家做各种吃食,哪吒见得多了,倒也记下了几种点心的做法,只是从未亲手做过,没想到今日竟是这小龙崽让他破了例。要说藕饼,做起来也不难,莲藕就地可取,佐料倒也齐全,只需买上几两面粉和精瘦的猪肉,便可开始制作。


切藕片、剁碎肉的活儿交由混天绫即可,哪吒将面粉与肉酱加之各味佐料和在一起,再填入两片藕片之中,做好夹生的藕饼,并不算难。再将菜油倒入锅中,将藕饼煎至两面金黄便大功告成。只是哪吒到底是手生,又是火性,一下子没把握好火候,烧过头了,煎炸的藕饼有些焦了,若是吃到炸焦的部分难免苦口,没想到敖丙并不嫌弃,反而觉得香脆。


“小龙崽,你的手怎么了?”哪吒看到敖丙手指上包扎着的布头,慌忙抓住他的手察看。


敖丙红了耳根,蜷曲着沾满油渍的手指搭在哪吒的手背上,糯声道:“没事的,哪吒哥哥。昨天回去的时候被我二哥发现了,我一时慌乱不小心夹到了手。”


哪吒心疼地捧着敖丙的手轻轻吹着,怜惜道:“对不起啊小龙崽,那我以后……不叫你了,等你来找我,好吗?”


敖丙摇了摇头:“没事的,我两个哥哥他们都知道了,只要我注意安全他们就不会再说我了。”


“有小爷在你绝对不会出事的!”哪吒拍了拍胸脯,随后又拎起食盒拉起敖丙,“我带你去祠堂里坐坐,你来了这么多回都还没进去玩过呢!”说着,哪吒拉着敖丙下了船,往神祠走去。


祠内香火旺盛,前来祭拜的信客络绎不绝,纷纷称赞这三太子的功德。敖丙被哪吒拉着还没到门口,忽的被一阵神光击得摔倒在地。原来这神祠四周有神光环绕,妖族是无法靠近的。


“诶,小崽子,你没事吧?”哪吒慌忙扶起敖丙,“我真该死,竟然忘了这茬。”


好在敖丙并未硬闯,并无大碍。他爬起身来,拍了拍斗篷上的灰尘,说道:“我没伤着,哪吒哥哥,你不必自责。”


哪吒伸出食指探入敖丙的帽檐,在他的额上注了一脉灵力进去,说道:“现在可以进去了。”


敖丙小心翼翼地迈出脚,果然没有再受到攻击了。他疑惑问道:“哪吒哥哥,你是怎么做到的?”


“一点小法术罢了,不足为奇,快进来吧!”


才迈进门槛,只见里头的香客们奔跑簇拥在一起,似乎在看什么热闹。


“快来快来啊!三太子显灵了!快去祭拜!”


“真的吗?我要去瞧瞧!”


敖丙抬头看了看匾额上篆刻的大字,扯了扯哪吒的衣袖,说道:“哪吒哥哥,我们也去看看吧!”


哪吒也正奇怪谁敢在他眼皮子底下充当冒牌货,便拉着敖丙前去一看究竟。


青烟缭绕的祠堂里,供案前立着一个竖掌敛目的红衣后生,只听他口中念念有词,香炉中便窜出火苗来。见此,信客们慌忙放下手中的香篮,就地跪下,合掌磕拜。


“三太子显灵,请您保佑我家老母宿疾得愈。”


“保佑我讨个好媳妇!”……


信客们此起彼伏地磕着头,只有哪吒与敖丙两人站在一旁,十分突兀。


那后生缓缓睁眼,低沉道:“只要你们献上香油钱,放入案上的木匣中,本太子定当保佑你们得偿所愿。”


大家纷纷捐献香油钱,又再三叩拜。


“哪吒哥哥,我们也拜拜吧。”


哪吒却冷着脸放下食盒,越过跪拜的众人,一把揪住那后生的衣领:“哪里冒出来的无名小卒,竟敢冒充三太子到这儿来招摇撞骗!”


那些信客见到粗鲁草率的哪吒,慌忙阻止他:“年轻人,不可无礼,不要冲撞了神灵!”


那后生也装模作样地颔首合掌:“这位施主恐怕有什么误会,本太子庇佑陈塘关多时,今日被大家的诚意打动,故而显灵。”


“施主个屁!小爷现在就揪出你的真面目!”哪吒将后生拽到案前摁住,然后抓过那个香炉,将里面的焚香都倾倒在地。众人瞠目结舌,连连阻止。那后生见哪吒盯中那香炉却慌了,试图挣开逃跑,敖丙也立即上前压制住他。


倒了里头的焚香碎屑之后,哪吒便发现了香炉内的机关,根本不是什么术法,而是一些障眼的雕虫小技。哪吒展示给众人看,那些人才知眼前的后生不过是个骗子。义愤填膺的围观者将他捆绑起来,扭送入官府去了。


哪吒将木匣交给敖丙,让敖丙一一分还给众人,并斥道:“各拿各的钱,谁也不许多拿,不然小爷饶不了你们!”


披着斗篷个子小小的敖丙可爱得紧,依次走到香客面前让他们拿回被骗的香油钱,像个善财童子似的。几个人忍不住上手捏了捏敖丙肉肉的脸颊,和颜悦色道:“这是哪家的娃娃?真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!”


分发完后,敖丙回到哪吒身旁,哪吒一把扣住他的肩膀,宣示主权似的指着自己说道:“这是小爷请来的客人。”


香客问道:“未曾请教阁下在何处高就?今日多亏了您我们才没有受骗。”


哪吒拍了拍自己脏兮兮的红褂子,说道:“一个在此扫地种莲的农夫罢了!三太子托梦于我,让我转告大家不必破财,他自会庇佑你们,以后可千万不要再上当了。”


“是是是!多谢阁下指点,也多谢三太子的恩惠。”


“这个三太子真是个好人!”敖丙夸赞道。


闻言,哪吒笑得越发开心了。


(贰)


天界,云楼宫。


院中的花卉少了木吒灵力的滋养灌溉,有些蔫蔫的,殷素知正拎着水壶逐一浇灌。


“殷夫人!”悟空蹿跳着进入院中,后头还跟着一身银甲的杨戬,还有一条浑身通黑的哮天犬。


殷素知抬头一看,连忙放下水壶,热情道:“两位仙长怎么来了?”


悟空蹿到那些盆栽跟前,俯身嗅了嗅,被花香沁得打了个喷嚏,抓耳挠腮地说道:“我的金老弟、木老弟还有那三丫头都在吧?”


杨戬走上前来,手中拿着一个檀木匣,哮天犬正吐着舌头围着三人不住打转,上翘的尾巴摇晃个不停。“殷夫人,听说金吒木吒在战场上受了伤,我等带了些仙药前来探望。”


殷素知抬手做邀请状,说道:“劳各位费心,只有金吒在家,木吒哪吒都下凡去了。”


“金吒,快出来迎客,你的朋友来看你了!”还未到房门,殷素知便朝屋里唤道。


金吒正卧榻不起,拿着一条金色的发带黯然神伤,对殷素知的叫唤不闻不问,直到房门被打开,一束亮光落在他的脸上,他才抬手去挡。


“嗬哧嗬哧……”哮天犬立即从人缝中钻进去,蹿到金吒面前一顿舔。


殷素知适时地离开了,留下他们三人在屋。


金吒高举着手不让哮天犬弄脏手中的发带,哮天犬见此以为金吒是在故意逗它,便仰头企图撕咬。金吒登时就急了,推拒着哮天犬的身子,冲悟空与杨戬二人喊道:“你们几个愣着做什么?快帮我把狗赶开啊!”


杨戬吹了声哨,哮天犬才舔了舔嘴巴,退到他的身旁,仰头享受着来自主人的抚摸。


悟空走上前去一把扯住金吒手里的发带,嗤笑道:“金老弟,这是什么东西啊你这么宝贝?”


金吒急了眼,使劲往回扯:“松手!”


“就不!”悟空攥住不松手。


两人僵持了一番,互不相让。眼见那细长飘逸的发带快被扯断了,金吒迫不得已,只好松手。“你这泼猴!劝你趁早还给我,不然……”


“就不就不,有种你来抢啊!俺老孙怕过谁!”悟空说着,将那条金丝发带扔给了杨戬。


“汪汪汪——”哮天犬正跃起身子张口要叼,杨戬一把捞住那发带,揉作一团丢还给金吒,面无表情道:“无聊。”


金吒慌忙接住,仔细翻看了一遍,然后捧入怀中,欣慰道:“还好还好,没弄坏。”


“金老弟,这可奇怪了,”悟空坐在床沿翘着二郎腿,问道,“这发带有什么稀罕之处,你怎么这么上心?该不会是哪位姑娘的吧?诶嘿嘿……”


“去!”金吒将发带放到枕下,不悦道,“你们来做什么?”


悟空拍了拍金吒的肩膀:“你可真是重色轻友,还不欢迎我们了,亏得俺老孙听说你们战败受伤了急急地过来探望!对了,木老弟和三丫头怎的不在?”说话间,杨戬已将带来的仙药放在一旁。


“老二伤势反复发作,我娘让他去人间的祠庙里接受些凡人的香火,或许会有好处。老三你是知道的,时常跑下凡去,如今他上不了战场,更是避着我们,生怕见了什么心里不快。”


“三丫头他的魔性还是抑制不了吗?”


“是啊,说是要什么灵珠才能奏效,可是我们寻了这么多年了,全都一无所获。”


“这可难搞哦。”悟空挠了挠后颈,“金老弟,既然你卧伤在榻,为什么不也去人间沾沾香火?”


“我……”自那次战场遇到敖甲之后,金吒便相思成疾,“外伤易好,心结难解。”


“什么心结?”杨戬问道,“难不成你真有什么心事?可不能囿于儿女情长啊!”


悟空一听便来了兴致:“别理那个棒槌!快与俺说说,究竟是哪位仙子能得金老弟如此垂爱?”


金吒陷入遐思,露出痴笑:“实不相瞒,是我……在战场上见到的一位,他可真美!手挽弓箭,出尘脱俗……然而我打伤了他的弟弟,他对我可是反感得很。”


“战场?”杨戬反问,“此次交于你们的战事,敌方……是妖族之首龙族吧?那你倾心之人莫非是个妖怪?”


“去!”悟空用胳膊肘撞了撞杨戬,不满道,“妖又如何?俺老孙不也是妖族出身!况且对方又是龙族,还不知道和同我一道西天取经的小白龙有何关系呢?我与师弟们情同手足,你所说的那小龙算起来也是我的远亲。金老弟,你别怕,俺给你出主意!”


“你这猢狲,可不要胡闹!”杨戬警告道,“你们早已成佛,与他们自是不同。如今神妖殊途,你不要害了金吒!”


“嘚——你这三眼怪,休要提那些!枉老孙俺认识你几百年,如今你竟说出这混账话来!”悟空拉过金吒说道,“你不要理他,俺来告诉你。你只需下凡去月老树下牵个红线,纵使你们有何怨仇,最后都会结成眷侣!”


金吒顿时两眼放光,高兴道:“果真如此?要是真如你所说,你就是我的大恩人!事成之后,我请你喝酒!”


“出家人不打诳语!”


(叁)


苡儿跌伤了腿,行动不便,木吒便将她一路背了回去。她尚未显怀,被木吒背着也不会不适。而敖乙则提着剑跟在他们后头,心里五味杂陈。


不知为何,看到木吒那样焦急的神色,敖乙心里感觉莫名的失落。为什么木吒对一个陌生人都如此仁慈,却对他那般冷淡,不管不顾,连草草的敷衍都不肯给予。


“苡儿姑娘,你且安心在祠庙住下,待会儿我去请大夫来为你诊断诊断。若是有人来找你麻烦,我会替你解决。”木吒背着苡儿走着路,嘱咐道。


“多谢公子,”苡儿伏在木吒宽厚的背上,双手搂着他的脖子,“公子唤我苡儿便可。”


敖乙不高兴地交叉着手臂,长长的剑刃斜在身前,一脸冷漠。


“公子,”苡儿看了看一旁的敖乙,说道,“方才多谢公子出手相救了。”


敖乙抱着长剑正在发呆,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眼前的路,并不知道苡儿是在同他说话。


木吒见敖乙不应声,便说道:“我这位朋友性子古怪,你不要介意。”


性子古怪?原来在木吒心里他竟是这样的人!敖乙十分生气,回击道:“谁是你朋友?别在这儿假仁假义的了!这位姑娘,我奉劝你离这种道貌岸然的人远一些,不然可没好果子吃。”


“这……”苡儿不知他们有何误会,原以为他们是同路人,现在看来,敖乙似乎对木吒意见颇大。


木吒并未反击,默不作声地背着苡儿回到神祠之外,径自走了进去。


敖乙看着他们的背影,心中竟觉酸涩无比。犹豫了片刻之后,他也跟着前来祭拜的人群往前走去。


“呃啊——”才接近神祠几步,敖乙便被一道无形的神光击倒在地,手中的青鸾摔落出去好远。这神祠四周有神光护体,神族与凡人都可进入,唯有妖族会受到攻击。原先那次是木吒为敖乙开了一道入口,他才得以进入祠中。


敖乙爬起身来,落寞地捡起青鸾,试图再次逼近,却又一次被击倒在地。他扶着剑支撑起身子,不甘地看着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香客,捶了一下地。


几次之后,敖乙便作罢了。来往行人很多,大家都好奇地看着这个跟空气较劲的人,他们可以自由出入,而敖乙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靠近半分。


敖乙不知道此刻木吒将苡儿带回神祠之后是如何安顿的,他只知自己是妖,仿佛遭到排挤似的,无法进入祠庙。一想到这里他心里竟觉十分难过,这么多人中,凭什么自己是被排斥挤兑的那一个?


他不知道自己当初是如何被木吒带回来的,那时的他全无知觉,醒来后便已在神祠之中。难道他也是如此被背回来的吗?难道他在木吒眼中,也是这样无比寻常甚至还不如这些普通人的存在吗?


敖乙徘徊许久,无法近身半步,只能焦急地左顾右盼,无奈地来回走动。


“诶,这位公子可是来这祠庙祈福的?”一位拎着香篮的大叔热情地问道。


“我……”


“公子是外地人吧?可能不知道,我们这儿可是块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,受着多路神灵的庇佑呢!眼前的这座神祠乃是惠岸尊者的祠庙,很是灵验!”淳朴热情的大叔絮叨道,“不管是求功名还是求姻缘,只要诚心向上,就没有不灵的!”


“我和我的娘子就是在这庙中遇见的呢!”大叔继续说道,打量了敖乙一番,“我看公子衣着不凡,却愁容不展,难道是情路不顺?”


闻言,敖乙倏然红了耳根,嗫嚅道:“绝……绝无此事!”


那大叔一看便明白了,了然地笑道:“公子不必羞怯,这是人之常情。来,随我去庙里祈个福,一定会时来运转的!”说着,便热情地拽起敖乙的衣袖要走。


敖乙定住脚步,连连推拒,最后落荒而逃。


逃离了那热情的香客之后,敖乙站在不远处的街道上气喘吁吁。“这伪君子,竟骗了这么多人,总有一天我要撕开他的真面目!”敖乙看着络绎不绝的香客,在心里恨恨道。


“公子?卜一卦?”街道旁的摊上一位算命先生见敖乙在面前徘徊许久,像是有心事一般,便出声招呼道。


敖乙听到身后的声音,蓦地回身,连连摆手:“不必了。”


那老先生却打量了敖乙一番,缓缓晃动竹筒里的竹签,卜了一卦,沉声道:“红鸾星动,却命中有劫,恐怕公子的感情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啊!”


听那算命先生如此说道,敖乙羞恼不已,立即反驳道:“我……我从不信运势之说,你不要再胡言乱语了!”


算命先生微笑着捋了捋胡子:“天机不可泄露!公子日后就知道了!公子若想求得姻缘顺坦,可去月老树下将倾心之人的红线与你的红线牵在一起。”


“简直是一派胡言!”敖乙羞赧地拂袖离开。


“呵呵呵……”算命先生捋着白色的长须,“天机不可泄露……”


“岸上的人一个个都好奇怪……”敖乙脸上酡红未褪,感到纳闷不已,“小丙怎么还说他们友善,天天往外跑?小丙?对了,我得赶紧找到他!”敖乙这才想起此行的目的。


“乙哥?乙哥!可找着你了!”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。


敖乙回眸,是沙泽。“小泽?你怎么来了?”


沙泽着急地奔上前去,拉住敖乙的衣袖:“乙哥!终于找到你了!我去龙宫看你,却未见你的踪迹,侍卫说你出宫去了,我便出来找你。”


“我找小丙,小丙不见了,我估计他又溜上岸玩了。”敖乙解释道。


“小丙在龙宫呀!在给大家分发什么饼呢!”沙泽去时,敖丙已经与哪吒聚完一番回龙宫了,并未在陈塘关与敖乙遇上。


“他已经回去了?”敖乙舒了口气,“人间太危险了,不能久待。”


“乙哥?你没事吧?”听敖乙这么说,沙泽慌忙抓住他的胳膊,四下打量。


“没事没事,小泽,我们快回去吧。”敖乙反拽住沙泽的手匆忙要拉他离开,似乎十分着急的样子,恨不得马上离开这里。


“二殿下?”安顿好了苡儿,木吒才反应过来敖乙被落在了外面,便赶忙出去寻找。他一出庙门就看到敖乙拉着一个陌生男子,颊上泛红。木吒忽觉自己来得不是时候,但目光又已经与他遇上,又不得不上前招呼一声。


沙泽回头看到追上前来的木吒,便附在敖乙耳畔问道:“乙哥?这人是谁?他……如何知道你的身份?”


敖乙见木吒像见瘟神似的,急忙将沙泽拉到身后护住,说道:“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,小泽你不要睬他!”


木吒见敖乙与他身旁的少年举止亲密,便猜测他们关系匪浅,但口头上还是问道:“不曾听闻二殿下除了那位小崽子,还有一位弟弟?”


敖乙冷冷地瞟了木吒一眼,撇了撇嘴,不想回答。


沙泽压下拦在他身前的手,上前一步与敖乙并肩,警惕道:“你是何人?如何知道这么多?我警告你,离乙哥远一点,不然我对你不客气!”


“乙哥?”木吒见沙泽放着狠话的面容稍显稚气,与敖乙并无相似之处,他不禁疑惑道。


“我与乙哥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,你是哪里冒出来的小子?你和乙哥作对便是和我作对,你若惹得乙哥哪里不痛快了,即便他不与你计较,我也不会放过你!”沙泽察觉来者不善,立即与敖乙站作一线。


原来如此!木吒了然,原来是一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。


“行了别说了!”敖乙制止道,“小泽,我们走吧!”


“好。”沙泽握住敖乙的手腕便抬脚要走,“乙哥,此人究竟是何来历?你们有何怨仇?”


“松手!”敖乙低斥着抽出手,“你好好在家便是,我的事你不用管。”


木吒见两人窃窃私语,敖乙又羞怯地抽出手,沙泽则忿然地瞪了他一眼。木吒以为是自己在场的缘故,打扰了他们二人。又见沙泽一脸警告的神色,木吒对他们的关系也能推测个一二。没想到看似拒人千里的冷面玉龙竟也有个一同长大的玩伴,一时之间,木吒不知是该欣慰,还是愧疚。


如此想着,木吒摇了摇头,转身回庙。那复杂的眼神落入敖乙眼中,令人难解其意。


“走吧……”敖乙垂了手,像被秋霜打过的茄子一般,蔫蔫的。他抬眸看了看神祠门楣上的匾额,又回想起木吒对待别人与自己的不同态度,他不禁怅然若失。



(未完待续)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一月份的最后一更啦,没想到在家的产出量也这么低😣这章写到了好多cp,甜甜的藕饼、八字还没一撇的金甲、酸涩的木乙、青梅竹马的泽乙,and,从这章开始有新人物入驻,就是我们熟悉的大圣和二郎神!悄咪咪告诉你们,他们也是一对哦👀👁🐒不过可能不会着墨太多,嘿嘿,你们可以猜猜这对的攻/受😉


藕饼好甜,两小只三弟组才是真正的青梅竹马。认识了哪吒,丙丙可有口福了,哪吒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。莲可是一身都是宝的,得好好利用,大藕追小媳妇就靠这了。


大圣和二爷一直是我很喜欢的神话人物。大圣可是承包了我的整个童年,小时候觉得他可厉害了,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。现在又看了很多剪辑,觉得大圣真的是个从里到外都特别有魅力的人,幽默风趣、正直仗义,能力又强。提到二郎神,我脑海里出现的就是宝莲灯里焦恩俊的二爷形象,真的是风流倜傥、玉树临风,童年男神😍


这是个架空的故事,你们别管时间线😂反正我要的人物都能出现。大圣可是个很得力的助攻呢,只是大大咧咧,不知道其实有人一直默默关注他👀👁🐒而且我很喜欢他们的原因是喜欢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反骨,像哪吒一样,天生不羁,敢于反抗,又是很讲义气的人,觉得他们这样的最能打成一片了。


大圣叫哪吒三丫头,因为大圣归来里大圣不是说哪吒是女的嘛,又看大圣官方和魔童官方互动时叫哪吒为丫头,我就把这个称呼写到了这里。感觉大圣大藕是一见面就要互怼掐架的,哈哈哈😄


写到现在都是在写木乙、藕饼,金吒对大咕一见钟情后还没什么行动呢,现在被大圣点拨了一下他可要去牵红线了,嘿嘿,开启他的漫漫追妻路。


木乙还在持续的误会中,现在又有泽泽横在他们面前,他们要有什么进展更是难上加难,为他们祈祷🙏二咕明明是去找丙丙的,结果一见了木吒就什么都忘了,又暗暗地吃醋,还不承认自己在乎木吒呢😉木吒也别高兴太早,你这天降遇上竹马了,究竟花落谁家、鹿死谁手还未可知~




评论(23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