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鸢

北极圈常驻者&吒吒龙龙天生三对

【木乙成舟】《青青子衿》(十七)


这章是之前就写好的,没想到真的发生了洪水。子衿的囤稿告罄了,接下来会有一个新坑,大家敬请期待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翌日清晨,木吒被窗外细碎的鸟鸣声唤醒时,他只觉胸膛上压着一团毛茸茸的重物,抵得他一时难以起身。意识清醒之前,他差点以为自己经历了传说中的鬼压床,直到胸口上趴着的小家伙嘤咛着转了个身在木吒身上摇摇欲坠时,他才抱起这个调皮的小鬼头平放到床上,轻轻摸了摸小龙的脑袋。


“我当是什么邪物,原来是你这小鬼头,昨晚是梦游了吗?怎么跑到我这儿来了?”木吒起身离榻,穿好衣裳,给小龙盖好被子后便去打水洗漱。


“唔嗯……嗷呜——”小龙睁开惺忪的双眼,抬起爪子揉揉眼睛才清醒了几分,他翻了个身,从被子里探出头来,打量着四周。一束阳光透过格窗泄落进来,窗外鸟鸣阵阵,催促着困倦赖床的人们起床迎接崭新的一天。


不一会儿,木吒就端着一盆水进来了,才进门他便看到小龙正从被窝里钻出来,一脸纯真地冲他傻笑。小龙伸出小爪子索要抱抱,木吒放下脸盆后就将摇尾乞怜的小龙纳入怀中。


“来,我们先洗漱,洗漱好了再吃饭。”木吒拧干毛巾给小龙洗脸,小龙闭着眼往湿泞的毛巾上蹭着,柔软的棉布香香的,就像木吒刚沐浴过后的味道一样。木吒给小龙洗了脸后又毫不嫌弃地用那块毛巾继续洗脸,小龙则窝在木吒怀里,伸出爪子去撩盆里的水。


“咕噜咕噜……”木吒含了口漱口水抿在嘴中并未下咽,小龙学着木吒的样子抿了一口,鼓起腮帮子含在嘴里,看到木吒漱口之后吐到一旁的空盆里,他也像喷泉似的“噗”地一声吐出来,溅得到处都是。吐完之后,还要鼓着腮帮子,肉嘟嘟的脸蛋显得更鼓了,木吒忍不住伸手捏一捏,小龙嘴里的空气才呼了出来。


“真是个调皮的小龙!”木吒把洗漱完毕的小龙抱到床上坐好,拍了拍他的脑袋,“乖乖坐这儿等我,我去拿吃的。”


小龙坐在床沿,两只短短的后腿晃啊晃,尾巴也不住摇着,望眼欲穿地盯着木吒离开的那扇门。待门格上出现人影时,香喷喷的食物气息也随之而来,小龙一看到推门进来的木吒就高兴得加速摇尾巴,脸上露出欣喜的神色。


木吒把食盒放到桌上,再把小龙抱到怀里。一打开盖子,诱人的香味便四处弥漫,小龙兴奋得探身去咬碗里热乎乎的包子,却被烫得赶紧缩回身子,“斯哈斯哈”地叫着,舌头都被烫麻了。


“小傻瓜,心急吃不了热豆腐,快让我看看烫伤没有。”木吒捏着小龙的下颔,赶紧察看小龙伸在外面的舌头,轻轻地吹一吹。小龙伸着舌头有点累,但是被木吒这样近距离地吹着,除了酥痒,他又觉得好幸福,一时间他都愣住了,连舌头也忘记伸回去。


“喏,不烫了,吃吧。”木吒用筷子夹起一个肉包子吹了好久,每吹一口都把包子的热气吹散。小龙也撅起嘴学着,“啊呜啊呜”地吹着,等木吒说可以吃了,他才心有余悸地张开小巧的嘴巴,犹犹豫豫地在包子皮上咬开一个小口。


“应该不烫了吧?小龙,你吃这个。”木吒撕开包子皮,将里面的肉馅剥出来递给小龙,让小龙吃肉馅,自己吃面皮。


“我爹今天一大早就出去办事了,所以我才能带回来和你一起吃,以后估计只能偷偷给你带点吃的。你待在这儿很不安全,等你伤好了我就把你送走,在这儿之前你就住在我房间里,不要乱跑知道吗?”听着木吒严肃的叮嘱,小龙点头如捣蒜。


吃完了早饭,木吒将餐具送回去,照旧听了殷素知几句唠叨,他心不在焉地应着,借口要读书,赶忙回房照看小龙。


推进门的时候,小龙正坐在榻上与飞进来的蝴蝶玩耍。色彩斑斓的蝴蝶在小龙双爪的扑打下翩跹起舞,小龙试图去拢,却并未成功。几番尝试之后,小龙累得瘫在床上喘气,那只轻盈的蝴蝶则停落在小龙鼻子上,吻了吻他的鼻尖。小龙大气也不敢出,凝神垂眸好奇地注视着停落在鼻梁上的蝴蝶。


吱呀门声过后,蝴蝶再次起飞,在屋子里盘旋飞舞。小龙转头看见木吒,顿时十分有表现欲,挥舞着双爪,仿佛自己也要飞起来了,欢快地扑进木吒怀里,咯咯直笑。吃饱喝足的小龙份量并不小,木吒被直击而来的重量撞得趔趄了几步,最后和小龙一道摔倒在榻上,两人嬉闹了一番才累得躺在一起喘气。


小龙四肢大开地躺在柔软的榻上,大口喘气,圆滚滚的肚皮大幅度地起伏着。木吒侧着身子打量着小龙,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小龙圆滚滚毛茸茸的肚皮。小龙的肚皮摸上去软绵绵的,手感很不错。小龙对于木吒的抚摸似乎也十分受用,舒适地放松了身子,享受着这温柔的触碰。


“还没好好跟你介绍一下我自己呢!”木吒突然想到这个,便向小龙作了个简短的自我介绍。“我姓李,名叫木吒,今年八岁,你这么小,应该叫我哥哥才对。我的父亲是陈塘关的总兵,母亲平时在内外辅衬父亲,我还有一个哥哥在外学艺。你呢?叫什么名字,住在哪里,家里有谁呢?”


小龙出神地盯着木吒俊逸的面庞发怔,并未关注木吒的话语,听他问起来了,小龙才“嗷呜”地低叫着,试图学着说话。


“我差点忘了,你还不会说话。”木吒反应过来,惩罚似的拍了拍自己的脸颊,又翻身起来找出昨天给小龙上过的药。“才这么小就流落在外,你家人肯定担心坏了,等你养好了伤,我就送你回去。”说着,木吒小心翼翼地为小龙上药,动作极其温柔,涂好了药膏再摸摸肚皮,辅之以轻吹,尽量缓解小龙的痛意。小龙惬意地舒展着身子,露出柔软的肚皮,在木吒一下一下地轻抚下低叫。


给小龙上完药后,木吒枕着胳膊躺下来,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小龙说话,小龙不能应答,只能嗷呜软叫。木吒不着边际地聊着,小龙却一骨碌地爬起来,叼起一瓶膏药放在木吒身旁,还凑近几分舔了舔他脸上还未痊愈的伤口,是想给木吒也上上药。


“小龙真懂事!一点儿小伤不碍事的。”木吒明白了他的意思,欣慰道。小龙坚持把药瓶拱到木吒面前,还努力咬开瓶口的红布头。见小龙这般费劲地坚持,木吒只好安抚了几下小龙,赶忙接过药瓶。


“那我就谢谢小龙的体贴啦!小龙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!”木吒一边夸赞着小龙一边在伤口上抹药,抹好了脸上的伤口将要涂抹身上时,他见小龙一脸单纯地盯着他看,就把小龙抱到一边背对着他,一本正经地警告道:“非礼勿视,不可以偷看哦!”


“呜……”小龙不解,试图回头观察,就被木吒喝住了。“不可以偷看,不听话的小龙是没人喜欢的。”小龙一听,怕惹木吒生厌,只能乖乖坐着,捂着脸闭着眼睛,心想着“我不看我不看”!


直到他被纳入一个盈满药香的怀抱,被木吒放置到方才原处,他还不敢松爪睁眼,生怕看到了什么木吒就不喜欢他了。


“好了,小傻瓜,别捂着脸了。”木吒小心地拨开小龙捂在脸上的爪子,小龙还闭着眼睛不敢看,却又忍不住好奇,悄咪咪地扯开一条缝,就看到木吒对着他笑。小龙立即作委屈状,拱到木吒怀里,嘤呜乱叫,佯装伤心地控诉木吒方才的“冷酷”。


木吒轻拍着小龙毛茸茸的脊背安抚着他,一面又教育道:“小龙乖,你的家人没有告诉过你,不可以看男孩子的身体吗?同样的,你也不能随随便便让别人看到你的身子,只有最亲近的人才可以看哦!”小龙歪着脑袋听着,似懂非懂。


看着小龙单纯懵懂的样子,木吒不由地心生怜爱,手上的动作愈加温柔了。“我娘亲告诉我,只可以在最亲近的人面前露出最坦诚最原始的状态,小时候是在父母面前,长大之后亲近之人就是自己的伴侣了。”说着,木吒低头看了看秀气的小龙,喟叹不已。“小龙这么好看,以后可要找一个真心待你的如意郎君呀!”


木吒的话都是小龙不懂的,什么成亲、什么郎什么君,小龙不知道,没有人告诉过他。第一次有人和他说这些,也是第一次有人对他这么好。木吒不像父王要他提防的人类那样邪恶奸诈,反而温柔体贴,令小龙十分依恋。第一次离家在外的小龙对于才认识不久的木吒并不认生,反倒觉得很亲切,他不自觉想要亲近。小龙不要郎君,只要木木咕咕!一想到这儿,小龙又一个劲儿往木吒怀里拱。


木吒抓着小龙的后颈将他揪出来,正色道:“女孩儿不可以随意往男孩子怀里钻,不然以后会嫁不出去的哦!”


小龙气鼓鼓地张牙舞爪,他才不是女孩子,从未听父王说过这回事,他是龙宫的二太子,怎么会是女娃娃呢!木木咕咕认错了!小龙张嘴乱叫,却无法为自己辩驳,只能在半空中扑腾,伸出小爪子胡乱挥舞着,一副委屈巴巴的模样。木吒见小龙委屈得不行,只得安抚一下这个喜怒无常的小家伙,然而他一放下小龙,小龙就一骨碌地钻进被窝里不出来,生闷气了。


平坦的被褥被小龙的身子顶得鼓起来一团小山丘,木吒试图把小龙从被窝里拉出来,小龙却把被子都卷到身上裹住自己,任凭木吒说尽好话他也不肯出来。


正当木吒不知所措时,门外突然传来管家的声音。“二少爷,老爷叫你去书房问话。”木吒心里一惊,今天都还没见过父亲,这会儿是会有什么事要来盘问他?难道是昨天的事?木吒应了一声,看了看躲在被子里的小龙,只得先离开房间,也好让小龙静一静。


今天一大早就有村民来报,东海突然涨水,淹没了不少临海的房屋、农田,李靖立即带人去现场支援,忙活了一上午才抢救出被困人员,虽损失了些财产,所幸并无伤亡。只是这海浪来得蹊跷,据目击者所言,天上正是暖阳高照,海面上却毫无征兆地翻卷起汹涌的波澜,水面迅速越涨越高,犹如千军万马疾驰而来,附近的人根本来不及逃脱。


木吒忐忑不安地来到书房,只见李靖正坐在书案边聚精会神地看着手中的一卷书册。


“爹,管家说您找我?”木吒心虚地开口,不知道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。


李靖面色凝重地坐在藤木椅上,仿佛没看见木吒似的,手上拿着一卷刚统计好的财产损失账本认真看着,另一手在书案上随意地敲着,令木吒更加胆战心惊。


“爹……”木吒局促不安地又喊了一声。


李靖看完账本,抬头用犀利的目光瞟了木吒一眼,问道:“昨天的事你还没和我交代清楚,说吧,昨天做什么去了?”


木吒原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,从昨天到现在他又忙着照顾小龙,没想到李靖还是会找他清算,他根本没想好说辞,只能支支吾吾道:“爹,我昨天……去买鱼,鱼肆里……人多地滑,我不慎摔了一跤,买的鱼……逃……逃走了,我剩的钱不够,没重新买……就回来了。”木吒含糊其辞,连自己都觉得这托辞实在是难以自圆其说。


“哦,是这样吗?”李靖追问道。


“嗯。”木吒心虚地应着,不敢直视李靖锐利的目光。


“最近课业学得如何?可有不解之处?”


“尚可,孩儿时刻谨记父亲的教诲,不敢松懈。”


李靖点了点头,问道:“既如此,我问你,家规的第十条是什么?”


木吒此时已经察觉到一丝不妙,但只能装作镇静地回道:“业精于勤荒于嬉,行成于思毁于随。”


“不光是要记得,更要践行,明白吗?”


木吒忙不迭地点头。


“今日海边突涨潮水,淹没了房屋田地,我带人前去救灾。”


“原来如此。”木吒不知李靖为何与他提这些,只能胡乱应着。


“救灾过程中,有人将此物示于我辨认。”李靖说着,从怀里掏出一串玉坠,正是木吒被抢去的那串!木吒心里一沉,才知道方才自己扯谎时早已被李靖识破,可是这玉坠又该如何解释?


“这玉坠,是你的吧?”李靖一脸淡漠地问道,平静的神色让人难以揣测他的心思。


“是,怎么会在……”


“一家当铺被倒灌的海水淹没,我带人去帮忙打捞当品时,随行之人捞到此物,认出是你随身的玉坠。”


“当铺?”木吒似乎明白了什么。


“我问了当铺的掌柜,他说是一个屠夫前来典当的。所以,你可以告诉我这块玉坠是如何到屠夫手上的吗?”说到这儿,李靖的神色也从一开始的淡漠变得严肃起来,句句紧逼,试图从木吒嘴里盘问出什么。


木吒必定是不能说出关于小龙的事,此刻也只能继续隐瞒。“爹,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……可能是我不慎遗失,被他人拾到了。”


“只是这样?”李靖用质疑的目光盯着木吒。


“是,孩儿……不敢隐瞒。”


李靖叹了口气,深知木吒从小倔强,如今他虽有怀疑,但木吒不肯说他也是没有办法的。“既然这样,为了避免玉坠再次遗失,这块玉坠就先由你娘亲保管,等你日后长大了再给你。”


木吒颔首应是。


“还有,抄写家规一百遍,三日后交给我。”


“是。”


几番训诫之后已是日照梢头,木吒随李靖一道去厅堂用餐,心里却想着小龙。殷素知询问了几番突如其来的汛情,叮嘱李靖万事小心。木吒低头扒着饭,想着自己出来这么久,小龙独自待在房间里也不知道会出什么事。


另一边,小龙赌气地钻进被窝里,许久也不见木吒回来哄他,他又气鼓鼓地爬出来,看到房间里空无一人。小龙趴在床上,越想越气,木吒错认他,不抱他,现在还不哄他,好气啊!小龙等了许久等得肚子都饿了,木吒还没有回来,小龙委屈地摸摸肚皮,越想越不高兴,想着要躲起来生闷气。


躲哪里好呢,小龙跃下床,环顾四周,看到墙角的水缸,他就想着躲到里面去。小龙撅着屁股往前爬,水缸太高了,小龙跳不起那么高,只能先爬到椅子上,再爬到桌子上,再跳到水缸盖上。小龙好不容易爬到水缸盖子上就趴下喘气,他饿着肚子做了好多项运动,又累又气,想着再也不理木吒了。休息了好一会儿,小龙才用爪子扒开水缸的盖子,将身子探入缸内,一跃而下。


木吒扒了几口饭就离开了厅堂,跑到厨房里偷偷带了点吃的便匆忙往房间赶。推门一看,床上早已没有那座小山丘,被褥凌乱地卷作一团,小龙不见了!木吒慌忙放下食盒,焦急地四处寻找,床底、桌下、柜子中、帘帐后都找遍了,还是没有小龙的身影。难道在他不在的这段时间里小龙已经自己离开了吗?他会去那儿?他为什么不告而别?木吒回想小龙躲进被窝里的模样,好像是生气了,为什么生气呢?再想想,似乎是因为木吒因为礼仪的约束不肯抱他,小龙因此生气所以才不辞而别了吗?


一想到这儿,木吒追悔莫及,自责道:“小龙,你到底在哪儿?外面很危险,你快回来吧!是我的错,你还小,我应该好好抱着你好好保护你的!小龙,你听得到吗?快回来吧!”


小龙原本在缸底等得都睡着了,闻到菜香后才朦朦胧胧地醒来,又听到木吒焦急的话语,小龙的气才消了一些。但他还是不高兴木吒错认他为女娃娃,想让木吒多着急一会儿,就没应声。然而他的肚子却不争气地咕咕作响,木吒很快就循声找了过来。


木吒一掀开盖子,外头的光线就落入水缸中,只见小龙捂着眼睛蜷在缸底。“抓到你了!怎么躲到这里来了?在和我捉迷藏吗?”木吒俯身将小龙从水缸里抱出来,小龙趴在木吒肩上,嗷嗷低叫。


“好了好了,别气了,”木吒轻轻拍着小龙的后背安抚着,“乖,下次可别一声不吭地藏起来,我还以为你不告而别了呢!”


木吒抱着小龙在桌前坐下,耐心地喂小龙吃饭。小龙一开始还赌气地撅着嘴巴不张口,无奈之下,木吒喂进了自己嘴里,正好他没吃几口饭。“很香的哦!真的不吃吗?”木吒用勺子把盆里的饭菜分成两份,又舀了一口递到小龙嘴边,“我们一起吃,看谁先吃完,我已经吃了一口了,该你了。”


小龙禁不住食物的诱惑,乖乖张嘴了。木吒趁热打铁地夸赞道:“诶!对,小龙真乖!”接下来一人一口时木吒给小龙喂得更大勺,自己只吃一小口,两人很快就把一盆饭菜吃完了。小龙意犹未尽地咂咂嘴,转身蹭进木吒怀里。木吒一手抱着小龙,一手收拾好碗筷放到门边。


饭后,木吒原想着哄小龙午睡之后自己再抄写家规,可是小龙的精力十分旺盛,哄了好久,小龙依旧滴溜溜地转着大眼睛盯着木吒。木吒就只好把小龙抱到一旁,自顾自地研墨、铺开宣纸、提笔。小龙踮着脚站在椅子上,双爪扶着桌沿,一脸好奇地看着木吒蘸墨落笔。


木吒见小龙看得认真,就抽出一张纸来,一笔一划地写了自己的名字。“喏,这是我的名字,你可以叫我……木木哥哥。”木吒思考片刻,想出这个亲昵的称呼,还觉得很不好意思。


小龙只觉专心致志的木吒甚是好看,哪还有心思看纸上那些他并不认得的字,他盯着木吒俊逸的面庞,跟着咿呀学语。其实他早就想这么叫了,可他还不会说话,只能发出相去甚远的声音:“嗷呜……”


木吒忍俊不禁:“你太小了,还不会说话,要不然我就知道你叫什么了。”木吒将那张纸放到一旁,继续抄写家规,小龙则抓住写着木吒名字的那张宣纸把玩,不知道上面的符号象征着什么。将那张纸玩皱了之后,小龙又觉无趣,他嗷呜叫了几声,向木吒伸出两只前爪索要抱抱,木吒却一心一意地写字,对于小龙的玩闹并未多加关注。


没能成功引起木吒的注意,小龙灵机一动,扭动着笨重的身子爬到了书案上,在木吒不解的目光下躺倒在他正在落墨的宣纸上,张开四肢露出白白嫩嫩的肚皮,阻止木吒写字。木吒被小龙这行为弄得哭笑不得,他试图抽出宣纸,小龙还要用爪子作劲摁住纸张,不让木吒拿出去。木吒只好放下笔,露出一副束手无策的模样。“小龙乖,这是我的任务,不抄完可就没法陪小龙玩耍了。”


小龙不解,张开爪子要抱抱,木吒将圆滚滚的小龙从案上抱起来,又将粘到他身上的宣纸一一剥落。待他低头一看,那些墨迹未干的字迹被小龙一压都糊成一团了,小龙身上也沾着星星点点的墨水,场面一片狼藉。木吒只好拿来毛巾将小龙擦干净,又将作废的抄写丢弃,这才坐下身来,将小龙放到腿上面对着他,严肃道:“看我写字可以,但不可以捣乱,知道吗?你要是感兴趣我可以教你识字,不过得先等我把家规抄完。”


小龙不解地挠挠脑袋,有时间抄那无聊的东西,怎么不可以花时间陪陪他呢?木吒似乎看出了他的疑惑,解释道:“因为我爹觉得我犯错了,要我抄写这些训诫以便我能记在心里。等你长大了懂事了,你的父母肯定也会教你家中的规矩,就像不可以随意与男孩子亲近一样,将来是必定要教你的。”


小龙不喜欢这种规定,嗷呜大叫以示抗议,木吒捂住他的嘴巴,提醒道:“嘘——忘记我刚才说的了?不可以捣乱!你要是乖乖的,我抄完了就可以陪你,你要是不听话要捣乱,我就不和你好了。”小龙一听,只得老实起来,乖乖坐在木吒腿上看他写字,不敢作祟,没过多久他就无聊得就打起了哈欠,便索性蜷成一团窝在木吒怀里睡着了。甜蜜的梦中还伴着悠悠的墨香,小龙肥乎乎的尾巴从木吒两腿间垂下,时不时甩动一两下,甚是惬意。


另一头,巨浪滔天的东海之中,敖广与敖甲已经快把整片海域都翻遍了,却依旧没有敖乙的踪迹。敖广昨日不过离开龙宫片刻,幼小的龙崽子找不到父王,竟躲过了众人的视线偷偷溜出去寻找了,没想到这一去就毫无踪迹,敖广焦急得连公务也顾不上了,带着一批侍从四处寻找却一无所获。那么小的幼崽,离开了龙宫,不知道会面临多少危险,他该如何存活呢?



(未完待续)





评论(30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